小小寒唲

【短篇】苏枯第九章

  究竟为何,会走到这般境地呢?


  究竟是何处错了呢?


  难道真的,连相遇、相识,也是错的?


  *


  “仙君,您平时是住在何处呢?”白衣少年打量着妖仙庙的内部,困惑道。


  他从山脚一路上来,也只看到这么一间屋子罢了,但这庙……委实不像能住人的样子。


  红衣仙君小心的将散发着淡淡白光的桃花收进乾坤袖,对着少年露出一个微笑,“随本君来吧,本君带你去看你将来的住所。”


  少年乖巧的点点头,跟着仙君下山。到了半山腰,仙君突然停下脚步,回眸一笑,“到了。”


  少年闻言愣了愣,看着周围排列松散的几棵桃树,讷讷道:“仙君平时……都在树上吗?”


  似是被少年的傻气逗乐,仙君“噗嗤”低笑出声,“不逗你了,接下来你要记住,本君踩在何处,你便跟着踩在何处,不然你是不会找到屋子的。”


  少年恍然大悟,原来是用阵法将屋子隐藏了!


  仙君低声提醒了句后便向前走去,明明只是平坦毫无障碍物的草地,他却以一种特别的路线,慢吞吞的走着。


  少年小心翼翼的,仙君往前走一步他便跟上一步,生怕自己走错了。


  仙君一回首便可看到少年谨慎的连汗都流下来,低笑:“如何?若是觉得勉强,也可以让本君抱你进去。不用害羞,本君很乐意。”


  少年摇了摇头,坚持道:“仙君,我可以的。”


  仙君眼里闪过七分赞赏三分遗憾,对着少年点点头,“那你可别跟丢了。”说完,他便加快了步伐。


  少年紧紧跟上。


  走完最后一步,一座占地极广,规格堪比凡人王府的房子便出现在桃枯眼前。


  仙君站在朱红色大门前,暖风吹起仙君的红色衣摆。一静一动,不同的红让少年觉得被迷了眼睛。


  仙君一挥衣袖,大门缓缓打开。


  直至千百年后,曾经一身白衣的少年,依然记得那时仙君笑容中的温暖。


  以及他轻轻的,飘渺的声音。


  “从今天起,此处也是你的家了。”


  *


  红衣仙君有些烦恼,他已然辟谷千百年,但白衣少年还只是肉体凡胎,尚不可食用辟谷丹,因而无论如何都是要吃饭的。


  可凡人的吃食……该如何准备呢?


  仙君有些庆幸,至少当初修建这府邸时,设置了卧房、茅房等他其实根本不需要的东西,不然那少年还真无法住在此处。


  若是衣裳,他尚能用法术变出来……


  ……


  “如何?”仙君坐在少年对面,表情带着点紧张。


  少年看着桌上摆着的炒饭,嗅了嗅气味。


  确实从色、香上看,只是炒饭。


  少年挖起一勺塞进嘴里嚼了嚼。


  吞下去后,少年委婉道:“若是封了视觉和嗅觉,我可能会不知道嘴里放着什么。”


  这是种奇怪的感觉,可以分辨出口中正嚼着什么,却没有味道,没有口感,不会难以下咽,但总有几分怪异。


  若硬是要形容,便像是吃着形成实质的空气,但口感依旧还是空气的口感。


  仙君不得不承认,连魔域那老魔物都拿他无可奈何的大陆第一仙君,被人间最常见不过的东西击败了。


  少年看着仙君头顶的愁云,忍笑道:“仙君这可有食材?我虽然厨艺不佳,但应当勉强可以入口。”


  少年语毕,便看到仙君头顶的愁云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扩大一倍。


  一盏茶后,仙君面无表情的施法将少年丢在最近的一家饭馆,并随手从乾坤袖中掏出一块看上去价值连城的宝贝,便径自消失,留着少年一人哭笑不得。


  或许是时候,该让隔壁山上的兔妖们定时进贡些灵蔬……之类的。


  仙君面无表情,严肃的如此思考着。


  *


  “仙君,您说,这满山的桃树可真会是妖仙大人种下的?”


  白衣少年这些天听那红衣仙君说了不少传闻,感叹仙君见多识广的同时也不禁好奇起了这些传闻的真实性。


  “或许吧,至少传闻都是如此。”仙君站在妖仙庙旁那棵,山中最高的树下,轻轻摩挲着树皮上的纹路,眼中灵光闪动,“传闻说,这便是那妖仙种下的第一棵桃树,它的寿命可比本君还长。”


  少年闻言也一起摸了摸桃树树干,心中不知怎的,莫名变得十分安宁,“仙君似乎很喜欢坐在这棵树上。”


  少年第一次见到仙君时,对方便是在这棵树上。


  “是啊。”仙君微微笑了笑,眼里多了几分缱绻的眷恋,“本君也说不上为何,但只要靠近它,本君就能平静下来。”


  莫名的,哪怕是寒冬,他摸着这树也能感到一丝温暖。


  “妖仙大人,为何会种下满山桃树呢?”少年将额头抵在树上,有种安适的感觉,就像……回到了家。


  仙君摩挲着树皮的手轻轻一顿,随即又展颜笑开,“这便是连本君也不知了。”


  “只是,或许,他是为他人而栽吧。”


  “那妖仙大人一定很喜爱那个人。”少年不假思索道。


  “是啊……”仙君敛眸勾唇,“想必……是极为喜爱了。”


  *


  “桃……枯……”红衣仙君躺在枝丫上,慢慢的念着这两个字。


  白衣少年动作微顿。


  “你的名字是谁取的?”


  枯,枯萎、枯死,怎么想都是不好的寓意,怎的会有人起这个名?


  少年没有回头,依旧默默做着自己的事,“是我自己。”


  “哦?”仙君闻言轻蹙起眉头,“为何要取这样的两个字?”


  枯萎的桃花,这让在桃树遍地的本狐山住了几千年的仙君光是想想便觉得不适。


  “‘桃’这个字是娘亲留给我的。”少年淡淡道,仿佛诉说的是别人的事,“娘亲说,我出生自带异象,明明是个寒冷的冬夜,村里的桃树却一夜开遍,所以她便叫我‘桃儿’。”


  仙君微怔,“你是桃家村的……”


  少年猛的扭过头看向仙君,双眼瞪大,“仙君,您知道?!”


  仙君点了点头,“那时听说桃家村突生异象,便多关注了些。”


  说来奇怪,仙君似乎天生与桃花便有着某种丝丝缕缕的联系,因而他总会下意识的关注着与桃花有关的事。


  因此,以满村桃树得名的桃家村,他自然有些印象。


  却不料,那竟是少年的家乡。


  桃家村,十年前,便不在了。


  一场大火烧光了整个村子,村内一共二十六户人家皆葬身火场。


  除了……一名小小的男童。


  那火是一名寿命将尽,修为却无法再进的妖修放的。没有仇怨,只是恰好路过,心情不佳便烧了村子。


  后来,那妖修便被他处理掉了。


  少年微微一笑,一脸纯良,“娘亲用她的命让我得以逃生,逃出村子后,我便陷入昏迷。”


  ——桃儿,只有你也好,快逃吧!


  ——娘、娘亲……


  ——快逃吧!忘了娘亲,忘了桃家村的一切,好好过日子!


  ——娘亲!我不走!娘亲!


  ——乖,娘亲的桃儿最乖了。忘了吧,都忘了吧……


  都忘了,就不会痛苦了。


  “待我醒来,第一时间回到村子,却什么都没了,只剩枯萎的,被烧成炭的桃树。”他的名字便是由此而来。


  “那附近的人知道我出生带着异象,大火中又只有我一人存活。于是他们都说,我是天煞孤星,是夺走了桃家村民性命的凶手。”


  而小小的,路还走不稳的孩子又能反驳些什么?


  他的命同他是否是天煞孤星无关。


  那可是他娘亲,用她自己的命换来的啊……


  “或许我真的是天煞孤星也不一定。”少年不带情绪的笑了笑,“我短短的一生无父无母,无妻无友。与我曾经交好的人,总活得不顺,或许是我带坏了他们的命。”


  “不然,怎么偏偏是桃家村遭殃呢?”


  仙君默然的看了他半晌,突然伸出手将他纳入怀中,“相信本君,你不是天煞孤星。”


  “本君比那些愚人多活那么多年,自然懂得比他们多些。”


  “现在本君是与你最亲近之人,本君会证明给你看,你会让本君获得幸福。”


  *


  “仙君,你可真会保我不死?”某日,白衣少年突然如此问道。


  事实上,他已经问过许多次。


  “放心,本君保证。”红衣仙君心知少年心底还带着不安,因此只是谅解的一笑,摸了摸他的头,“真仙为证,号妖本狐。心魔为誓,重于缘木。”


  少年疑惑的歪起头,“这是什么?”


  “这是仙修所能做的最重的承诺。”仙君缓缓道来,“以妖仙为见证,以心魔为誓言,若有违背,修为停滞,心魔反噬。此等承诺所承受的分量,比那缘木还重。”


  “缘木?大陆上可曾有这样一种树木?”


  “这便是连本君也不清楚了,或许,是在仙界的树木吧。只不过……”仙君低声重复了一遍这两个字,表情有些茫然,“本君不知为何,有种熟悉之感。”


  一种难以言喻的,熟悉之感。

评论